华安忆梦

满堂三千客,无一人知我。

【原创】欧阳岚的一天

欧阳岚回到银沙湾已经是十年后了。

当她重新踏足这里,凉爽的海风铺面而来,白浪击打暗礁,海鸥盘旋海面,熟悉的似乎从未改变。

十年前,在炫火队夺冠的那天,她收到了梦寐以求的中戏录取通知书,同时也意味着自己要退出悠悠界,去当一名演员。

她选择了前者。

退界后,炫火队队长由丘岳接任,震海为副。前几年,丘岳和丽萨结婚向她寄过请柬,由于拍戏她只回寄了礼金和祝福,之后也没怎么联系。

这次回来,是因为由她主演的话剧将在全国巡回演出,银沙湾恰巧是最后一站。到达目的地后,剧组给了两小时休息时间,七点前到剧场进行准备,八点钟开始。

欧阳岚循着记忆找到了当年的老伯冰屋。许老伯这些年身体每况愈下,他儿子许辉替他看店。她和许辉寒暄一阵,接过刚点的冰沙,抽出旁边的一份旧报纸,坐在露天的沙滩椅,借着落日的余晖浏览。

“德国华裔设计师李非荣获最佳设计奖,与著名主持人米莉携手双宿双飞。”

目光停在这条加粗长标题,两人大大的领证照放正中央,欧阳岚啜了一口冰沙,看清了角落里的日期,去年的。

当年悠悠界号称百分百零败绩的战神李非,如今成了一名设计师。那些传奇,终沦为老生常谈。

“哟!李非,好久不见你了。”

欧阳岚听见许辉招呼客人,下意识回头,恰恰此时,李非也在看她。

四目相对。

李非穿着酒红色短袖衫,黑白格子沙滩裤,明显是出来散步。装束随意,任谁也不会把他跟大名鼎鼎的设计师想到一块。

“李大设计师,还记得我吗?”她上前冲他招手。

李非微微一愣,大脑转了几个弯子,才将她认出。

“记得,欧阳大明星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,晚霞渐渐消失,天空变成和大海一样的颜色,周围的路灯亮起了白光。他们面对而坐,欧阳岚忍不住感叹岁月不饶人,李非眉眼间的青涩稚嫩早已荡然无存,取而代之的是男人特有的成熟稳重。欧阳岚再也找不到当年那个腼腆的男生了。

“怎么不见米莉啊?”

“今天有个朋友叫她去主持婚礼,让我在这接她。”

“最近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我们打算去德国定居,加入德国籍。这次回来就是办婚礼,顺便把父母接过去。”

欧阳岚点点头,一杯冰沙已经被喝得大半,她看着他,十年前的今天,这个人一身浅色青白格子衫,用悠悠球灵活的勾住即将砸到她的水壶,他把水壶还给她,关切地嘘寒问暖。不仅惊叹他高超的球技,更倾慕他的见义勇为。

欧阳岚是喜欢过李非的。

“替我给米莉道个歉。”她忽然说。

“嗯?”李非不明所以。

“当年我明知道她冤枉,却没有帮她,我的错。不过原因很简单,我那时喜欢你。”

李非明显被吓到了,被珍珠奶茶呛了几口。欧阳岚“扑哧”一笑,扯过两张纸巾给他。见他缓过劲了才继续说:

“那时我也小,喜欢的人心里没有自己,就使花招。使来使去,比赛都快输了。”

“说到底,感情是争不来的。”

“都过去了,不是吗?”

“阿岚,我……”

欧阳岚打断他的话,一双大眼睛直直望着他。一如多年前他曾在那个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的傍晚里,拍着她的肩膀“我们迟早会离开,但看到这么多人前赴后继,你会欣慰”那般,郑重其事的说。

“我不后悔。”

无论退出悠悠界还是喜欢你,我都不会后悔。

欧阳岚笑了,她的笑容似乎从来没有变过,永远都是那么活力,那么阳光,始终给予人希望。

这才是她,这才是那个敢说敢做,敢爱敢恨,巾帼不让须眉的炫火队队长。

李非也笑,他忽然明白那个人为什么会一直等她。

她值得。

“阿岚,炫火队有人,一直在等你。”

“哦?”

她怔了怔,一个高大身影在脑海里浮现,她隐隐猜到那个人是谁,但又不敢确认。

“走了。”

看了看时间,还有半小时七点,将剩下的冰沙喝完,准备起身离开。

“阿岚。”

李非毫无预兆地起立。

“谢谢你的杂志。”

欧阳岚像是想到什么似的,莞尔一笑。

“它早过期了,不喜欢就扔了吧。”

话剧很成功,全场座无虚席,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,欢呼一片,还有很多粉丝上台献花。拒绝了导演请的杀青饭,欧阳岚沿着海堤一路前行,看着许久未见的家乡。

不知不觉,她来到了炫火悠悠俱乐部。看见了那个人。

震海。

他靠着一条长椅,月光将他的脸庞照的清晰,论相貌,他长的并不比李非差,剑眉星目,丰神俊朗。欧阳岚望去,他见老了,眉眼间的沧桑不加任何修饰,长长的睫毛低垂,倒像个迟暮的老人。

丘岳曾在信中说起,震海现在在银沙湾一家电视台工作,偶尔会来炫火队当指导。

队员们各自陆续离开这座城市,只有他留下来守着回忆。

他像一个见证者,看尽沧海桑田,聚散离合。

震海忽然拿出一张照片。

照片上的女孩双手合十,虔诚地对一块插满蜡烛的蛋糕许愿。

是欧阳岚在炫火队过的16岁生日。

当时她还不是队长,刚入队不久。那天震海端着大蛋糕,笑意浓浓的走到她面前。

“阿岚,生日快乐!”

旁边的桐童使劲地挤眉弄眼,生怕别人不知道“岚姐你不知道,这蛋糕是震海哥给亲手为你做的!是不丘岳?”

她许下两个愿望,一愿炫火队旗开得胜,二愿自己球技精湛。

从来没有一个是关于他的。

她不是不知道他的心意,只是那时,她的心里除了荣誉和李非,再也装不下了。蓦然回首才发现,这个人一直在身后,默默的支持她,守侯她。

我眺望远方的山峰,

却错过转弯的路口。

蓦然回首,

才发现你在等我,没离开过。

“震海。”

震海抬头,日思夜想的人就在眼前,眼神闪烁,藏不住的兴奋与激动,说出的话也语无伦次起来。

“队、队长,不不,阿岚,真的是你?”

瞧他这个手无足措的样子,欧阳岚忍不住大笑,而震海也意识到自己失态,不好意思地挠挠头。

她走上前,环住他的腰,侧首倚在他的胸口。

“阿、阿岚?”

他受宠若惊,觉得如梦似幻,幸福的不真实。

但倘若果真是梦,他却不想醒来。

“我曾经许下两个愿望,它们都实现了。”

“剩下一个愿望,我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实现。”

“我希望余生,有你相伴。”

震海高兴的想落泪,紧紧回抱住她。他今年三十岁,从十七岁便默默守护在她的身边,他等了十三年,终于苦尽甘来。

“久等了,震海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作者有话要说:

最近闲来无事,看了十年前的《火力2》,发现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,我都喜欢那个巾帼不让须眉的欧阳岚。

当时还以为非岚才是cp,事与愿违,李非最终还是和米莉走到一起。我有点遗憾,再加上最近看了点演员现状,这才有感而发。

剧情接《火力2》的十年后,我以欧阳岚的视角,阐述未来的生活,所以我联系了一点rps,也算是对这部片子写一个观后感。

关于非岚情节,没有任何要拆cp的意思。个人认为剧中欧阳岚一定喜欢李非,所以米莉被冤枉的时候才没有出手,吴紫彤将这个角色演的特别好,阳光的外表下也会有一颗自私的心,人无完人,遇到喜欢的人,她也会去争取,但她并没有出言挑拨,也没有对米莉进行人身攻击。问题来了,凭什么米莉在和李非没有确认关系的情况下吃醋是天经地义?而欧阳岚使心机是“坏女人”?就好像“凭什么你可以喜欢这个人,而我不能。”所以写这篇文章的目的,也是想还原一个,真实的,我心目中的童年女神。

写到结尾,也该给童年女神一个归宿了吧。除李非之外,能跟她组cp的也就马凯和震海了。思来想去,还是选择了后者。老实说,震海虽然毛病多,但仔细看会发现,他对欧阳岚是带有七分倾慕,三分尊敬。受不了在她面前,他才会本分一点。而马凯的关注点更多是在米莉,跟欧阳岚更像是棋逢对手。震海可能不是最好的,但他是最适合欧阳岚的。

以上全是我个人看法。

总结比正文多系列。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